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监察部谢幕 杨晓渡首任监察委主任

2018年03月19日第11期
T中
监察体制改革改变了国家权力格局,堪称中国近20年来一场重大的体制调整

  文|财新周刊 林子桢

  2016年底启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也在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进一步推进。《方案》明确: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这意味着,在行政监察领域曾举足轻重的监察部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将从历史舞台谢幕。

  监察部是行使行政监察权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主要职能是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政府决定、命令中的问题,受理、调查、处理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等。监察部的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政务院监察委员会,后改为国务院监察部,曾一度被撤。1987年7月,国家行政监察体制恢复,重新设立监察部。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的历史要追溯到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当年1月决定,二者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中共的纪律检查和政府的行政监察两项职能。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