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

2018年03月19日第11期
人做一个好人,社会成一个祥和的社会,说起来要求不高,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常识。大到经国治世,小到人际交往,背后都是人性

  文|张宗子
  作家

  有个朋友酷爱《红与黑》,自云在他眼里,身边的人分为两类:读过《红与黑》的,和没读过《红与黑》的。按照他的逻辑,我也可以说,世上有两类人:读过《论语》的,和没读过《论语》的。读没读过,无关考级和升迁,更不妨碍做人和过日子,有何区别,也很难说。人是复杂的,简单到生活中最细微之事,也难免百般歧异。比如吃,有人无辣不欢,有人嫉辣如仇,所以古代有糊涂官因自己最恨肥肉而对犯法者惩之以吃肥肉的故事。就此而言,读没读过《论语》,可以说没有区别,尽管实际上肯定有区别。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