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扩大消费品进口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年04月02日第13期
“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又何尝不是通过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磨炼和锻造出来的呢
news 原图 2017年9月28日,广州南沙汽车口岸,货轮正在运送汽车。目前,广州南沙汽车口岸已成为华南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口岸。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如果说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那么进口与出口则是这驾马车的“左右轮”。过去40年,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战略让出口这个“轮子”越来越大,而进口这个“轮子”则呈现出与出口不相平衡且差距不断加大的特点。为确保出口的持续增长,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以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为主,最终消费品的进口则受到诸多限制。消费品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滞后,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中国货物贸易长期失衡的状态,进而衍生出一系列国内与国际问题。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