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日本危机前夜有什么教训

2018年04月16日第15期
日本经济故事的后半截往往语焉不详。其实日本如何应对危机,日本资产危机为什么演变成为漫长萧条,才是对中国最有价值的一课

  文|徐瑾
  学者

  随着这些年中国经济赶超,不少国人对于日本的态度逆转,由早前的全面推崇,逐步转为全面不屑一顾。但平心而论,中国对于日本的了解仍旧肤浅,在经济领域更是堪称简陋。这也是我希望用中国视角分析日本战后经济演变的主要动力。

  日本经济故事的前半段,大家并不陌生。其基本逻辑是从战后的辉煌追赶到上世纪70年代“日本第一”,80年代时房地产价格与股市指数更是年年刷新,不断创下纪录。资产泡沫狂欢随着80年代末期日本央行的加息而告终。整个日本经济在90年代急转直下,导致了经济停滞的“失去的二十年”,期间日本经济的平均增长不仅低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更是在发达国家中垫底。但是故事的后半截,往往语焉不详。其实,日本如何应对危机,日本资产危机为什么演变成为漫长萧条,才是对中国最有价值的一课。

版面编辑:邱楠添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