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数字化情绪

2018年05月14日第19期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当我提起数字化的情绪,你会想到什么?

  在通信软件上众多的表情?有表情和动作的机器人?还是通过刺激大脑特定区域而产生的情绪感受?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是情绪。多数人的答案可能会是“情绪就是心情啊”。如果你看过电影《头脑特工队》,可能会说,情绪不就是脑中的那五个小人物?他们负责控制我们的情绪。虽然这是一部有趣的动画片,但对于情绪的描绘,可能不是那么的正确。

  情绪是一种标签?

  虽然我们会觉得这样的说法很怪,但不可否认的,情绪这个标签很好用。你想一想下面这个情境,你正在跟你的好朋友打电话聊天,在这个过程中,你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你最喜欢的歌手自杀身亡,你会怎么跟你的好朋友描述你现在的状态?你会说:我告诉你,我现在一直在流眼泪,全身发抖,感觉快要昏过去了;或者,你会说:我告诉你,我快崩溃了!我想,除非你表达能力差得惊人,否则应该会用情绪标签告诉你的好朋友,你现在的情绪状态。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