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论语拾题|世有孔子

2018年05月21日第20期
在当时的风俗中,孔子不太谈及家事是正常的,像今人这样自家里的什么一点儿事都到处讲,反倒奇怪了。这也是《论语》可信的直觉来源之一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个旧闻最近又有更新。复旦大学的人类学学者对曹操家族的研究,至少五年前就开始了,几年里屡有争议。但很多提意见的人,对分子生物学是像我一样的外行,那么这些见解在科学上的价值,就很可疑。可议的,是他们使用的历史学方法。这个问题在研究曹氏时已经出现,现在则明显了。最近听说,课题组在收集样本,以确认孔子及“尧舜禹”实有其人。人类学者对孔子谱系的确立工作,进行也有几年了,不是新闻。但“尧舜禹”?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