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逝者|走在思考的路上

2018年05月21日第20期
刘泽华(1935-2018)历史学家
news 原图 刘泽华画像。作者闫振铎,北京画院一级画家。

  文|王洪波
  文化学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

  历史学家刘泽华是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最具开创性的学者之一,他的学说亦被称为“刘泽华学派”。在历史学这一被无数智者深耕的土壤上开宗立派,并被学界公认,殊非易事。1949年后,刘泽华教授可以说是第一人。2018年5月8日,刘泽华逝世于美国西雅图市,享年83岁。消息传来,学林震动。

  刘泽华生于1935年,河北省石家庄人;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系主任,退休后获南开大学特设“荣誉教授”称号。他一生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政治思想史、政治史、社会史、知识分子史、历史认识论等方面教学与研究,以立场观点独特、决不随人俯仰的学术风骨著称。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