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陪伴与扶持之爱

2018年05月28日第21期
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一杯有泡沫的咖啡,那些心理健康的人一辈子只是浅尝了杯口的泡沫,我是饮尝尽了生命杯中的每一滴……
news 原图 2017年5月,在中国和蒙古国边境,掠过无尽的荒漠,我来到了凌寒居住的偏僻县城。

  文、图|财新周刊 张进

  

  “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容颜。”

  2017年5月,坐在去往西北边陲的绿皮火车上,我脑海里涌过杜拉斯《情人》里的这句话。

  促使我开启这段行程的,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病史的双相障碍患者寄来的信。她叫凌寒,家住靠近中蒙边境的一个小县城。通过微信找到我后,她每天都发信息汇报病况。她看我经常在朋友圈发照片,就把她拍的发给我看。我觉得她有点艺术感觉,随口建议她:用手机拍总差点意思,换个相机吧,哪怕几百元的傻瓜相机。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