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父亲看油菜花去了

2018年06月11日第23期
我努力打磨掉性格里的急躁,去除内心的不安全感,把自己变得自信一点,在生活的荒诞与苦难面前,一直没有退缩,只因为确信,父亲会希望我这样

  文|韩浩月
  作家

  父亲大约去世于1980年的某一个季节,那个季节大约是春天。

  因为父亲的离世,我童年与数字有关的一切均发生了紊乱:比如父亲的去世纪念日,我具体的生日,父母结婚的日子……青少年时期由于忌讳谈论这些话题,没有去确认与父亲相关的一些日期,到现在,记得这些数字的人也都已忘却,无法找回了。

  父亲去世那年我大约五岁,也可能是六岁。父亲自然是陪伴过我一段时日的,于是我也曾错觉,父亲曾像别人的爸爸那样,把我举过肩头,带我走街串巷,从口袋里掏出卷曲的旧钞票给我买糖葫芦……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