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耻与魑魅争光

2018年06月11日第23期
世上事,是永远不乏庸人来扰人兼自扰的,我们看明白了,冷眼以待,总有他们“作伪心劳而日拙,卷羞怀拙而去”的一天

  文|张宗子
  作家

  《聊斋志异》里有不少胆子大的狂生,不怕鬼,也不怕狐狸。小时候读聊斋,印象特别深的几位,就包括《青凤》里的耿生。他的名字也好,叫去病,霍去病的去病。耿家过去是大族,“第宅弘阔,楼舍连亘”,后来家道中落,豪宅成为废园,加上闹鬼,愈发荒芜。耿去病好奇,夤夜去探虚实,遇上狐狸一家,其乐融融地过日子。这家的女孩青凤长得漂亮,让耿生神魂颠倒,几杯酒下肚,嚷着要娶为妻。胡家躲避,耿生就夜夜到楼下读书,希望再见到青凤:“夜方凭几,一鬼披发入,面黑如漆,张目视生。生笑,染指研墨自涂,灼灼然相与对视。鬼惭而去。”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