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瓦尔堡图书馆:迷宫的原则

2018年06月18日第24期
它是一份大思想家的遗产,一件不再生机勃然地不停变化的装置艺术。它是一个人的大脑标本,被迫公开,让后来者加瓦添砖,在里头走动或者默坐
news 原图 瓦尔堡留给后人的最重要的财富是他的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就是瓦尔堡思想,是他研究人文与图像的路径。

  文|梁文道
  评论家、作家

  没有名字的学问

  如果书籍整理的系统也是一套世界观的话,那么不同的人大概就有不同的书籍整理方式。我见过一些人完全按照书籍的颜色来安排藏书,甚至见过有人非常仔细地按照出版年份去排列书籍。对还算正常的我而言,这都是些奇幻天地的主人,他们在我们共享的世界之中占据一点,并且据此张开一面扭曲的镜子,映照出其物理律则与我们所知者全然不同的宇宙。

  但是图书馆不可能这么任性,因为那是个要开放给所有人参与的地方,得有点稳定的客观标准,不能胡来。它不只分门别类地存放知识,也容纳了不同读者的想象;可它自己不能是个梦,它只是个让大家各自做梦的地方而已,安静、整齐、干净,几乎有些医疗诊所的味道。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