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苏北笔记

2018年07月30日第30期
告别苏北迄今已近四十年,如今回忆童年生活,如七宝楼台,虽在心里眩得很,拆碎下来不成片段
news 原图 每次路过京杭大运河,河面满满的,一派繁荣。机船行进的突突声,汽笛声,此起彼伏。在当时长江航运、运河航运不像现在这么没落,还是全国交通、货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引子

  戊戌年春节,陪母亲去南京过年。

  大年初一抵宁,当晚一大家族二十多口人欢聚,欲笑还哭自不消说。初二下午,天气晴暖,全家人到燕子矶,三五成群沿江边漫步,晒太阳,唠闲话。我们轮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她很高兴,眼睛一直由着笑容挤成细长线。

  江面泛着金光,一艘大船突突突,自西向东稳健前行,身后不远,三艘小不点儿并排紧随,步调一致。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令我顿感恍惚。时光倒流三十九年,也是冬季的一天,父母带着我和哥哥,天刚蒙蒙亮即从江苏淮阴长途汽车站出发,一路开到洪泽湖边,已近晌午,停车吃饭。下午到了南京,当日夜里又从南京坐绿皮火车,由南向北跨越此刻就在眼前“一桥飞架南北”的南京长江大桥。第二天傍晚抵达北京,和此前已先抵京的姐姐会合,一家人从此定居北京。那一年我十一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