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妙而不真与真而不妙

2018年07月30日第30期
文学艺术作为任何他者的附庸,即使赢得了一时的光荣,这光荣也并不属于文学艺术本身
news 原图 时至今日,很少人再把通告、社论、启事、申请、检讨等当作文学作品。文学或者有意反映现实,或者无意而实际上仍反映现实,重要的是首先要承认它的艺术特性。图/视觉中国

  文|张宗子
  作家

  爱伦堡在《人·岁月·生活》中回忆与马蒂斯谈论现代绘画的起源,说法国作家阿拉贡认为,现代绘画是从库尔贝开始的;再晚一些,也可以说是从马奈开始的。马蒂斯却不以为然,说也许要早得多,是从照相术发明开始的。“照相发明后就不再需要写实的绘画了。无论画家如何力求客观,在摄影机镜头面前也只能低头认输。”马蒂斯说,想知道安格尔的长相,必须看他的自画像,或大卫和其他画家给他画的肖像,然而每个人都和别人画得不一样,因此,“我至今不知道安格尔的嘴是什么样子的”。但认识雨果就很容易多了,“从银版照相和普通相片”就行。可见艺术在追求逼真上显然不如照相,问题是艺术也并不需要照相式的真实。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