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我从未见过的祖父

2018年08月13日第32期
这一对从民国走过来的父与子,各自走完了由自己选择的不同人生。对于他们所承载的恩怨,父子反目给各自的身心造成了怎样的伤痛?我的好奇与疑惑仍在继续
news 原图 谭雅各在孙中山国民政府任职期间的全家福。从左至右依次为作者的小姑姑、大姑姑、祖母、祖父和父亲。图 / 作者供图

  文|谭加东
  作家

  香港岛北角有个渔村叫亚公岩,亚公岩有座谭公庙。我的祖父谭雅各每天都会路过谭公庙,但从不到庙里烧香拜佛,因为他信基督教。那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事情。

  亚公岩是个客家山民、疍家艇水上人和瑞士巴塞尔传教士混居的小渔村,有神庙,也有基督教堂。全村人共用一个水龙头,客家人自己打石建造房子,租给各色人居住。在祖父屋檐下长大的表姐说,我阿公,你阿爷,他每天出门,永远西装领带皮鞋,给那个已经奇特的地方更添了奇特的一景。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