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电商新聚变

2018年09月24日第38期
T中
流量、供应链和物流三条战线不变,两大寡头冷战,代理人热战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屈运栩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四年后,中国电商行业又迎来一波上市潮:拼多多美丽联合以及美团点评纷纷向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叩门IPO(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卖点都是“平台型电商”。

  它们在资本市场趋于冷却的周期匆忙上市,各有各的背景,一个共同预期是“钱紧了,烧钱更难了”,市场窗口变得难以预测。2018年9月18日,美国白宫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此前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已生效);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将由10%上调至25%。中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的动向,意味着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升级。9月19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称,“本次中美贸易战不可能在2个月、2年内解决,要有打20年的长期思想准备。”他建议企业家和创业者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版面编辑:刘潇

2人点赞
阅读英文报道

In Depth: China’s E-Commerce War 2.0

2018年09月24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