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以机制为国企改革撑腰打气

2018年10月15日第40期
T中
应建立一套保护国企改革者正当权利、实现激励相容的机制

  国企改革再吹提速号角。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会议提出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突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会议引用经典作家名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显示了决策层推进国企改革的紧迫感。为此,有必要探寻纲领多于行动的原因。

  近年来,中央和主管部门多次出台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文件,各地亦有一些探索,甚至涌现了中国联通这样的经典案例,但是,总体来看,改革进展落后于预期。究其原因,无外乎三大原因:既得利益阻碍,僵化观念作祟,国企当家人有心无力、畏首畏尾。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同时,它又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进程。此次座谈会提出,“为担当负责的国有企业家撑腰打气”。支持有各种方式,如领导表扬、媒体树典型,但是,建立一套保护他们正当权利、实现激励相容的机制最为可靠。当务之急是正确处理“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实现资产科学定价。


版面编辑:吴秋晗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