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如何学习内隐知识

2018年10月29日第42期

  文丨柳白猿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什么是内隐知识?

  一个销售人员,不会在你刚进入商场时就开始行动,会等你转了一圈之后,面带笑容上前问你需要什么帮助,然后顺势挖掘你为谁买东西、买来做什么、预算有多少。之后步步为营,打消你每一个疑虑,让你痛快刷卡。

  这就是最常见的内隐知识:知道何时、何地、如何做一件事。任何领域的专家,都在职业生涯中习得了大量内隐知识,这些知识常常隐藏在一举一动中,难以转化成书面文字。

  与内隐知识相对应的,是外显知识。比如《绝命毒师》这部美剧中,男主角是化学博士出身,同学都是诺奖级别的大牛,后来生活困顿、又检查出癌症,所以走上了制毒的不归路。他制毒的水平和学术水平一样高超,迅速成了毒贩子的“大厨”。但毒贩子担心男主角随时会跑路,所以派了另一个博士,像贴身小棉袄一样天天观察男主角的制毒方法(内隐知识),然后做出一个谁都能看懂的制毒流程图(外显知识)。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