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有逻辑的减税

2018年10月29日第42期
减税应注重宏观经济影响,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还需提高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不赞成降低增值税平均税率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经智库特约研究员

  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国有必要启动一轮大规模的减税,将其作为更有力度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抓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也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减负,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决策层已释放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的信号。

  那么,减什么税,降哪些费呢?减税呼声总是来自方方面面,显然这些呼声不可能全部满足。减税要有所取舍,需要讲经济逻辑,当前需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