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张五常读书方法为什么好

2018年11月05日第43期

  文丨李亮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张五常有篇文章,叫《读书的方法》。“读书”二字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会误以为仅仅是讲阅读的方法;更名为《学习的方法》更为妥帖,因为文章字句之间体现的,正是我们求之而不得的学习正道。更为关键的是,他的学习方法大多符合认知科学原理,这也意味着,这样的学习方法更为正确、可靠。

  原则一:以理解代替记忆。

  不同于以往所知的“理解可以帮助记住知识”,张五常认为:理解是记忆的代替。

  强记理论不仅很难记得准确,当需要应用时,强记的理论根本无济于事。读书要贯通——理论上的不同重点的连带关系要明白;要彻底——概念或原则的演变要清楚。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