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人民币离岸市场再定位

2018年11月05日第43期
规模已有所萎缩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还能带动庞大的在岸市场走向开放吗?
news 原图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10月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就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7.00元关口仅一步之遥时,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在香港首次发行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银行票据,意味深长。

  这并非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2015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之际,中国央行曾在伦敦发行过一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的一年期央票,并获得300亿元超额认购。然而与前一次意义大于实质的发行相比,此次央票在香港发行的目的明确,除了有利于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建立外,也是通过调节流动性提高央行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掌控,剑指在岸市场汇率。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