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碧天无际水空流

2018年11月19日第45期
金庸的武侠小说吸取史记、唐人传奇、侠义和公案小说以及民国武侠小说技击派和剑侠派之长,开创出前所未有的局面

  文|张宗子
  作家

  2002年,在为作品集修订版所作的序言里,金庸先生强调“武侠小说与别的小说一样,也是写人”“是表现人情的一种特定形式”。但武侠小说有其自身的特点,“环境是古代的,主要人物是有武功的,情节偏重于激烈的斗争”。因此,“读者不必过分推究其中某些夸张的武功描写,有些事实上不可能,只不过是中国武侠小说的传统。聂隐娘缩小身体潜入别人的肚肠,然后从他口中跃出,谁也不会相信是真事,然而聂隐娘的故事,千馀年来一直为人所喜爱。”金庸说,武侠小说是通俗作品,以大众化、娱乐性强为重点,但对读者也会发生影响。通俗化的形式照样能产生伟大的作品,《水浒传》就是最好的例子。


版面编辑:杨胜忠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