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古风浩荡的巴斯克球队

2018年11月19日第45期
让每个人坚信自己是大家庭中的一员。自信自己的文化,自尊自己的身份。古典的足球真好,我们未曾经历,却早已不可救药地就现代了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翻开地图,西法两国边境将巴斯克地区一分为二。比利牛斯山脉与大西洋交相成趣,滋养着南欧世界里的北欧人——巴斯克人。他们面孔狭窄、鼻子高挺、皮肤黝黑,凶悍千余载。伊比利亚半岛上,足球无处不在。巴斯克一地便拥有毕尔巴鄂竞技、奥萨苏纳和皇家社会三甲劲旅。其中毕尔巴鄂竞技最是古风浩荡,百年传承,只用巴斯克子弟兵,以及自家青训体系,就能为一线球队贡献85%的精锐,实在天下无双。

  若按港译,毕尔巴鄂竞技队还有个可爱的昵称——毕保。120年前,毕保草创于巴斯克地区,贵为西班牙足坛历史第二早的足球俱乐部。1911年,毕保成立后的第14个年头,球队参加西班牙国王杯赛,因为违规使用了外籍球员而遭受处罚。俱乐部深受刺激,遂立下规矩,旗下只可招募巴斯克子弟兵或者“归化之后的本地人”。百余年,毕保曾经八次在西甲登顶,24次捧得国王杯,两度拥有超级杯,总战绩可跻身西班牙四强之列。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纪录分外骄人:除了巴萨与皇马,也只有这头“巴斯克雄狮”未曾有过降级纪录。

版面编辑:杨胜忠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