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单纯降费率不足以解决社保结构性矛盾

2018年11月26日第46期
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社保缴费严重不合规,严征管、降费率后,会受到双重挤压,需要推出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今年七八月间,税务统一征收社保费改革备受关注。9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均明确提出要降低社保名义缴费率,确保企业负担不增加甚至下降。

  这些回应,消除了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担忧,及时稳定了市场预期。但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引起恐慌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参保率较低、缴费基数严重不实,是结构性问题。单纯降费率属于普惠性政策,不足以解决结构性矛盾。严征管、降费率后,民营中小企业社保成本依然会上升,甚至会受到双重挤压。因此,在降费率外,还需未雨绸缪,推出其他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