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公平竞争审查不应囿于政府自查

2018年12月10日第48期
T中
应借反垄断法修订之机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入法

  《反垄断法》实施10年之际,政商学界人士纷纷发表反思和建言,与反垄断息息相关的公平竞争审查问题也备受关注。两年前,国务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五部委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已满一年。决策层明确提出“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曾引发学界和企业界热切期盼。成效如何,如何完善,有关部门如今也有必要认真评估并采取行动。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意在对行政机关等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实施事前审查;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政策不得出台。这一制度倘能执行到位,无疑将极大规范政府行为,厘清政策与市场边界,从源头上消除行政性垄断,减少区域封锁和行业壁垒,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内的公平竞争,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