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打开心脏

2019年01月21日第03期
心流就是自己表现最杰出时那份水到渠成、不费吹灰之力的感觉,是外科医生的陶醉,运动员的巅峰感受,文学家、艺术家的思如泉涌
news 原图 打开心脏,是心脏外科大夫的入门手艺,也是标准动作。这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职业操作,具有决定生死的神奇转圜意义。图/视觉中国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案头这本《打开一颗心》,讲的是牛津心脏外科医生韦斯塔比刀下救人的故事。不仅有奇遇,还有许多奇为,而且都是真人真事。要知道,心脏外科可不是平凡学科,它是人工循环、呼吸及麻醉、输血技术高度发达之后的二阶分科。敢在心脏上动刀子,不仅需要职业勇气,还需要高精尖的技术与辅助设备。

  即使在近代,尽管不断有人尝试着把柳叶刀伸向心脏,但成功的案例却凤毛麟角。19世纪外科泰斗西奥多·比尔罗特曾断言:“在心脏上做手术,是对外科医术的亵渎。”这条魔咒笼罩了外科整整五十年。20世纪初,一位美国女医生海伦在这一领域初露头角,探索“蓝婴宝宝”(动脉导管未闭)的手术解决方案。1938年,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格罗斯大夫完成了动脉导管未闭的结扎手术,开启了心脏外科的先河。1944年,名不见经传的布莱洛克在蓝婴身上实施主动脉与肺动脉的分流手术,获得巨大成功;顷刻间蓝婴的嘴唇变红,证明心肺循环得到重建,电影《天赐良医》再现了这段历史奇迹。在先驱面前,1966年才进入医学院的韦斯塔比算是晚辈,不过他出身名门,导师是首创心肺机替代心脏直视手术的美国医生约翰·柯克林,他的心脏外科之路比起那些前辈来要顺畅许多。


版面编辑:杨胜忠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