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一年中最孤独的日子

2019年02月11日第05期

  文丨周欣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调查研究表明,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三个年龄段最容易感到长期而深刻的孤独:20-30岁,50-60岁,80岁以后。因为这三个年龄段是人生的转折期,生活在发生巨大的变化。20多岁时你从青年切换到成年,50多岁你从成年切换到老年,最后你需要切换到等死模式。这种巨大的改变让你无所适从,觉得自己被时代的洪流抛下,孤单一人。

  这也是为什么过年也是孤独感症候群的高发季节。

  如果你是漂泊在异乡的游子,这种感受最为明显。千方百计抢票挤在人群中回家,回到家乡却觉得面目全非。你以为自己的根扎在这里,却不知不觉中早已被连根拔起。融不入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就是孤独,你可能患上了节日孤独感综合征。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