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特别报道|全球最大原油买手失足衍生品交易内情

2019年02月11日第05期
T中
全球最大原油买手中石化,失足原油史上罕见的“过山车”行情,背后是国企操盘手的复杂角色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罗国平 朱亮韬

  在陈波20多年的原油交易员生涯中,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精神重压远超以往。国际油价在10月一个月内暴跌几近“腰斩”,这样的行情剧变令很多石油交易员始料未及。

  风暴在12月中下旬到来。中石化集团临近年底进行例行的财务封账,发现某些资金指标显示异常,这令在油价“过山车”期间超量追加原油期货仓位及保证金的陈波如坐针毡,终于不得已向上级汇报衍生品交易的真实风险敞口。12月26日下午,中石化集团开会决定对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停职,并急调常驻伦敦的联合石化副总经理陈岗主持工作,同时启动内部调查。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