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心流来去

2019年02月18日第06期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刚开始研究心理学时,契克森米哈赖试图了解幸福的根源是什么。幸福是否与经济收入关系最大?有一个经典的研究结果显示,基本生活物资的匮乏会导致不幸福,但到了温饱线之上的某个点,收入的增长不会增加人们的幸福感。也就是说,满足温饱之后,持续增长的物质财富,不会带来持续增长的幸福感,幸福与经济收入不是正相关的关系。

  于是,契克森米哈赖转而专注于在日常生活经验中发现让人们真正感到幸福的东西。最初,他的研究对象包括数百位艺术家、运动员、音乐家、棋坛高手以及外科医生,他们都以自己喜欢的活动为业。他想了解是什么使这些人觉得有些事值得去做,并且不期待从这些事情中获得名利,而仅仅让他们觉得生命是有意义且值得一过的。契克森米哈赖试图尽可能精确分析出幸福的感觉以及这些感觉形成的原因,根据他们的陈述,在“心流”概念基础之上,建立最优体验理论。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