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新版TPP扩容:机会要不要?

2019年04月01日第12期
区域自贸协定CPTPP规则先进,且与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一致,中国可抓住扩容窗口期
news 原图 2019年1月19日,日本东京,CPTPP首次部长级会议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并致辞。

  文|财新周刊 曾佳 王自励,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从构想到生效历经十余年、经历过美国退出原本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又经修改并在剩余成员国之间签署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代表着全球经贸规则的最高标准。自去年底生效后的三周内,CPTPP于今年1月着手启动首轮扩容程序。

  当前,CPTPP的成员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共11个国家。协定已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成员国GDP总量达13.5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3%以上,覆盖4.98亿人口。缔约国之间95%的商品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一。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