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谁来投资特高压?

2019年04月01日第12期
五条特高压直流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近1300亿元,国家电网愿不愿分享“新蛋糕”?什么样的社会资本会有投资兴趣?
news 原图 一般意义上,一个项目引入外部股东要解决的不外乎资金、市场份额、技术,但对电网企业来说,这些看似都不是主要问题。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3月11日,A股与“特高压”概念相关的股票整体上行7.54%,中国西电(601179.SH)、平高电气(600312.SH)、国电南自(600268.SH)等30只特高压概念股集体涨停。去年下半年以来,特高压概念股的上涨一波高过一波,有的涨幅超过了150%。

  所谓特高压,是指直流电压±8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压1000千伏的远距离、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2004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提出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2008年12月,国内第一条特高压线路示范项目“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竣工。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8交14直”共计22条特高压线路。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