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显影|扶贫影像纪实系列 “混时间”的定西老汉

2019年04月01日第12期
在甘肃定西的贫困地区,一圈圈的黄土梯田宛如一个自给自足的梦想家园,却难以成为人们“田园牧歌化”的抒情对象。年轻人纷纷离开,沉寂的村庄里,定西老汉像玉米秆一样矗立
news 原图 01.2018年6月17日,甘肃定西,80岁的老汉张文清拿着放羊的响鞭在豌豆地里驱赶破坏庄稼的野鸡。

  图|陈杰(特约)
  文|刘旻(特约)

  在甘肃定西白碌、石峡湾山区这样的极贫之地,光秃秃的褐色地表,夏天只有浅浅的绿色,毛毛糙糙地铺满千沟万壑。冬天即使有积雪点缀,有阳光照射,也太过苍凉。

  35岁以下的年轻人大多都出去了,涌进城市的建筑工地和工厂。走不出去的是定西老汉,像玉米秆一样矗立,成了一群“混时间”的土老汉。

  定西的白碌乡现在只剩下3000多人,乡干部说:“我们还在替出去的人守着他们的土地,那些战天斗地的梯田不能让它们撂荒了,或许走了的人哪天还会回来。”

用身体与大地交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