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社会信用分遍地开花 谁在滥用谁受伤害?

2019年04月01日第12期
T中
部分地方政府推出个人信用分引发争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须从正确区分商务信用和个人诚信开始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近日,福建省文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参加福州马尾区的工程招投标时,凭借法人代表张海民的“茉莉分”,获得了保函费用九折优惠。

  以福州市花命名的“茉莉分”,是2018年6月福州市推出的个人信用分,由政府部门归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计算得出,应用于金融、公共服务、行政服务等多种场景,并与奖惩激励挂钩。前述工程招标保函费优惠,就是应用场景之一。

  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约20个城市推出了类似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如苏州的“桂花分”、宿迁的“西楚分”、杭州的“钱江分”、威海的“海贝分”、厦门的“白鹭分”等;此外,还有北京、成都、河南郑州和漯河等多个城市打算推出个人信用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