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从全球宏观视角看债务和气候变化

2019年04月08日第13期
没有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全球贸易、投资、金融、信息和人流等高度交织;美国通过债务支持消费,反映在其他国家是巨额贸易顺差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近年来,随着地质学、地理学、气候史、人类迁移史、DNA研究、考古学等学科研究的不断深入,历史已经从国家历史转向全球宏观历史——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得以在《人类简史》一本书中道尽人类是如何演化至今的。

  今天,主要经济体都已经有了反映本国财富状况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最早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可以追溯到1945年美联储编制的相关数据。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教授领导的团队近年来开始编制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年最新版本也已出炉。我们可以借此研究、比较各国财富状况及国与国之间的互动。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