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十年期国债重回2时代?

2019年04月08日第13期
至少有两大层面因素不支持国内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首先是融资、PMI等经济领先指标的改善,二是整体通胀中枢将明显抬升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19年3月最后一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快速下行跌破2.5%,创2018年以来新低。一个看似合理的推断是,美债创新低,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放松加码的概率上升,利率水平的下行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首先,2018年中国利率已有大幅下降,无论短端还是长端的中美利差都处于偏低水平,因此尽管美债利率近期快速回落,从中美利差角度看中国利率的下行空间不大。从短端看,2018年中国三个月Shibor降幅逾200个基点(BP),而三个月美元Libor受加息带动上升了近100BP,二者利差收窄至接近零的水平。尽管美国降息预期在增强,但难以指望美国基准利率和短端利率年内有大幅回落,因此若要保持短端利差为正,中国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从长端看,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中枢约在100BP,过去在十年美债收益率高于2%时,中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几乎未跌破过3%。美债长端利率的下行,需要看到美联储给出更明确的降息信号。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