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滴滴的敌人们|特稿精选

2019年04月08日第13期
汽车公司纷纷加码自动驾驶,最终是滴滴颠覆汽车业,还是汽车公司联手成为大型出租车公司?
news 原图 汽车共享化提倡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正在打破百余年来的固有模式。车企的根本焦虑是如果不能提供出行服务,又失去自动驾驶的掌控权,自身将沦为滴滴和Uber的代工厂。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钱童

  滴滴周围全都是敌人,就连它的合作伙伴也各怀心思。

  一年前,滴滴出行发起成立“洪流联盟”,超过30家汽车企业和零部件等产业链公司参与其中。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当时表态称,滴滴的愿景之一是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向汽车企业开放用户流量、大数据等核心能力。

  洪流联盟没有朝着滴滴期待的方向发展,反而涌现出了一群名为伙伴、实为对手的挑战者。3月22日,车企“国家队”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一汽集团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巨头成立“T3出行”,11家参与企业总投资额为97.6亿元。财新数据显示,4月2日,“T3出行”的投资实体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东风和一汽都是洪流联盟成员。在此之前,还有多家洪流联盟成员车企成立出行平台。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