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全球产业链变局

2019年04月15日第14期
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切实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下调中间投入品进口关税、采取措施实现产业升级,是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变局的治本之策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全球产业链虽然复杂,但有两个基本模式,即“蜘蛛”与“蛇”:“蜘蛛”代表在多国或地区分散采购中间投入品和零部件、在一国集中组装;“蛇”代表产品的生产链是一条线,在一国或地区完成一个环节后,转到另外一地进行下一步,直到在最后一地生产出成品。这两个形象的比喻并非笔者的发明,而是哈佛大学教授珀尔·安特拉斯(Pol Antras)的专利。对于产业链的第三种模式,即“蜘蛛”和“蛇”的混合,他使用了另外一个词叫“Sniker”——这个词是他自己造的。珀尔是公认的第三代贸易理论的领军人物,也很有想象力,不知道他生造的这个新词是不是也会同“蜘蛛与蛇”一样流行开来。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