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真放权才能实现“管资本”

2019年05月06日第17期
T中
国资委、财政部及其他部门、机构等出资人代表机构亟待转变履职方式

  进展不畅的国资国企改革获得新动能。日前,国务院下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下称《方案》),力求优化出资人代表机构履职方式,切实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虽经多年改革,国资国企领域依然存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出资人代表机构与国家出资企业之间权责边界不够清晰,国有资产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方案》可谓对症下药,倘能真正落实,国企改革有望打开新局面。

  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理清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关系的重要步骤,国资监管部门从管企业为主转为管资本为主。这项改革与混合所有制一道,构成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两大主线。从改革顶层设计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中共十九大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具体部署看,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等对此均有所涉及。2018年,国务院还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如今《方案》出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有望迈出实质性一步。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