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如何打破思维定式

2019年05月20日第19期

  文丨黄忠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蜡烛难题,是由心理学家 Karl Duncker 在 1945 年创造的一个实验,用于测试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实验,还被广泛应用于各类行为科学的研究。

  工作人员带你进入一个房间,给你一支蜡烛、一盒图钉和几根火柴。 然后跟你说:“请你把蜡烛固定在墙上点燃,但是蜡烛油不可滴在桌上。”

  在问题的最初描述下,被试90%的人都大致会尝试两种徒劳无功的方案:1.试图直接用大头钉把蜡烛钉在墙上(蜡烛会碎掉)。2.试图将蜡烛烧融之后黏在墙上(蜡油黏性不足以支撑蜡烛的重量)。

思维的牢笼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