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专项债作资本金 基建边际放松

2019年06月17日第23期
专项债券可作项目资本金,拉动作用或低于预期,组合融资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挑战,基建投资还会如何加码?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武晓蒙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中央政府再次祭出基础设施这一工具,不同的是这次并非推出新基建项目,而是将着力点放在了专项债券发行和项目配套规范融资上,希望在加强逆周期调控的同时,不再重蹈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攀升的覆辙。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二是对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剩余专项收入的重大项目,鼓励采用“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的方式组合融资。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