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PPP期待稳定监管

2019年06月24日第24期
PPP是否属于隐性债务等核心问题仍然待解,市场期待稳定的监管政策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基建稳增长预期再次上升。但这一次,在隐性债务严监管之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很难像上一轮宽松周期那样,承担起稳增长重任。

  财政部近期发文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梳理PPP项目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情况,于6月底前完成入库项目纳入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情况梳理核实工作,对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项目,省级财政部门应主动将其从项目库中清退。

  与2017年底开始的PPP项目库清库不同,此次梳理的依据是财政部今年3月初印发的《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10号文)。10号文是在PPP清库结束后按照“既要规范、也要发展”的要求,采取正负面清单的方式,细化了规范PPP项目应具备的条件以及不规范PPP项目的具体表现形式。政府回购、通过阴阳合同提供担保还款承诺等兜底行为,均属于借PPP名义增加隐性债务。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