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银行卖保险潜规则多多 阳光化为什么这么难?

2019年08月26日第33期
部分保险公司为抢占银行销售渠道不惜踩上红线。未来如何阳光化?
news 原图 过去十几年,保险公司多卖保单的诉求,和银行丰富的网点渠道资源两相契合,银行代销保险成为银保合作的主要业务。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雨俭

  因被招行行长田惠宇点名批评,银行代销保险渠道中的潜规则被曝光于众。这实际上属于行业“顽疾”,踩上的是商业贿赂、财务造假、不正当竞争等红线。

  “银行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据我所知,这不是个别问题。”田惠宇近期在招行内部讲话中表示,对于此类问题,对内对外都要坚决果断处理——对内,谁收回扣开除谁,甚至移交司法处理;对外,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即使影响我们的中收(中间业务收入)亦在所不惜。”

  随后,招行于近期暂停了与部分保险公司的合作,一时间外界猜测纷纷。其中,华夏人寿在对外回应中否认其准入资格被招行取消,但提到“双方合作期间发生的一些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问题只是个案,我司将对我方人员严肃查处”。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