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未成年暴力屡屡发生 修法如何回应社会焦虑

2019年11月04日第42期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能否回应社会的焦虑?
news 原图 2019年10月26日,被害女童“琪琪”(化名)的七日祭,“琪琪”的家人在凶手家阳台外设置了祭奠场所,许多市民前来献花祭奠。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单玉晓

  贺美玲跪在地上嚎啕大哭,手不停地抚摸花篮缎带上女儿的名字,眼睛直勾勾盯着前方阳台窗户上悬挂着的黑白照片。一旁的丈夫王久章借着纸钱燃起的火势,把一件粉红色羽绒服放了进去。

  10月26日是女童琪琪(化名)的“头七”,家人在凶手蔡晓明(化名)家外面设置了祭奠场所,悬挂着写有“还小区安宁”“未成年不应成为护身符”等字样的条幅。闻讯赶来的大连市民见证着这些悲痛和愤怒。

  这是一起发生在两个未成年人之间的极端恶性案件,先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随后被官方证实。10月24日晚间,大连市警方通报,10月2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10岁女童琪琪被害身亡,加害人蔡晓明是一名2006年1月出生的13岁少年。由于其未满14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按照法定程序报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已对蔡晓明收容教养。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