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全面开放是中国经济转型之必需

2019年11月11日第43期
T中
开放的中国需要开放的世界。“全面开放”之“全面”二字尤其值得深思

  开放再度成为热词。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均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当前,在贸易保护主义阴影笼罩全球的背景下,第二大经济体高扬开放大旗,无疑会为全球经济增长提振信心,为新一轮全球化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添加砝码。更应看到,全面开放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诉求,是结构转型之必需。

  以开放促改革,是中国40多年来发展的基本经验,如今有着更迫切的需求,有着更明确的指向。中国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由以制造业为主转为以服务业为主,这是中国须闯的一个大关。国际经验表明,这一步并不注定会成功。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相当艰难,亟待借全面开放之手来助推。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的开放滞后得多。40多年来,制造业迅猛发展,深深得益于对外开放,这一事实不仅为服务业开放提供了必要参考,也为其树立了标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