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凶猛猪价掣肘货币政策?

2019年11月11日第43期
不论是在资产价格暴涨而消费价格稳定的过往,还是消费价格陡增而整体经济偏弱、不确定性较高的当下,不应让CPI这个单一因素束缚货币政策的作为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设定2019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时,维持了3%左右的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延续环比上涨的趋势,同比涨幅达3%。这是近年来罕见的——最后一次触及3%以上的区间是在2013年11月。

  本轮消费价格上涨的驱动与六年前相比有诸多相似。首先,核心CPI和非食品价格上涨较CPI都更加温和。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在2013年11月和今年9月分别同比上涨1.8%和1.5%,非食品价格在以上两个月的同比涨幅分别是1.6%和1.0%,均处于合理范围内。其次,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六年前和现在都处于较弱水平。2013年11月和今年9月的单月PPI分别同比下降1.4%和1.2%。第三,食品都是推动CPI上涨的核心因素,本次尤为显著。2013年11月,食品价格上涨5.9%,而今年9月,食品价格的涨幅已达11.2%。今年一个最大且最不可料的因素是猪肉价格的暴涨——9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已达69.3%,作为猪肉替代品的牛羊禽肉也上涨了14.7%到18.8%不等,水产品和蛋类的价格则上涨了2.9%和8.2%。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