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外资入铁路”破冰 高铁投资如何盈利?

2019年11月25日第45期
投资者对进入投资额巨大、投资周期长、收益低的铁路领域往往心存忧虑,引入外资更是“难上加难”。济青高铁在全国首个引入外资,靠什么?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2018年深秋,完工在即的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章丘段,迎来了一批外资考察者。一年之后,这批来自中东的访客,成为首单入股中国铁路的投资者。

  今年10月10日,全球第四大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通过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资本),接手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铁投)转让的4%股权,向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公司(下称济青高铁)投入2亿美元(约13.86亿元人民币)。

  济青高铁是改革后首条由地方政府控股的高速铁路,全长约307公里,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该项目预估总投资额为599.8亿元,资本金占50%,国铁集团和山东省政府按2∶8的比例各出资60亿元、240亿元资本金。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