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中美竞合的未来

2019年12月30日第50期
中美之间是合作性的竞争关系,两国能否在一些领域开展竞争的同时,在其他领域也保持合作?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经济学家看待中美关系,关注的往往是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带来的福利收益。虽然这可能对两国内某些群体产生负面影响,但两国的国家收益是正和游戏。

  战略家们则更倾向于关注相对收益及其对两国国家力量对比的影响。虽然两国可能都获得了绝对收益,但相对而言,中国获得的收益更大。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表示,在过去17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9倍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如特朗普总统多次提到的那样,“我们在过去25年里重建了中国”。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