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命,常命,非常命

2020年02月10日第5期
如何挺立在突发危机的巨浪面前而不倒,这是每个人必须要过的精神之坎,也是一个民族集体意志与文明强健的成年礼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把很多人推上生命焦虑的火山口。诚然,没有什么比恐惧传播更快,没有人会害怕肺炎,但人人都害怕染上肺炎,并延宕成为重症,最后沉入死亡的深渊。

  据现有资讯分析,这场肺炎不同于17年前的SARS,一个显著点是重症率、死亡率都不高,与流感无异,而且大部分重症与死亡病例为高龄体弱、有基础病变者,即使不发生疫情,也可能因为一次普通感冒而发展成为肺部感染,继而魂归西土。因此,“疫病-死亡”(意料之外)与“高龄(衰弱)-死亡”(意料之中)出现了交叉重叠,前者是非命,后者是宿命。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