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周小川:直面养老金改革|编辑荐读

2020年02月24日第7期
中国将面临着特殊的老龄化加剧问题,应从多个维度全面分析、测算、论证这一多维复杂问题,高度重视相关各方的激励作用,做出大胆有效的改革

  文|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养老金改革问题,也参加了一些关于养老保障体系的会议和讨论。总体而言,中国将面临着特殊的老龄化加剧问题,养老金的制度设计本身非常复杂,再考虑到其他延伸的复杂性,养老金改革可谓是一个多维复杂的系统,既涉及宏观又涵盖微观,需要进行量化分析,开展预测和模拟;得有国际视野,更要深入了解国情,并熟悉资本市场。可以说,这是一个跨领域、多维经济分析的综合性大课题。

  虽然有人认为,目前中国养老金的收入大于支出,还略有积累,不存在不可持续问题,但这是所答非所问。所谓养老金不可持续,主要指未来而非当前。从国际经验来看,应抓紧进行养老金改革,因为可能越拖越难。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