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显影|我的新冠日常与母亲的“非典”记忆

2020年02月24日第7期
不可见的病毒,却给这座城市带来显见的改变;财新记者梁莹菲用镜头记录她生长生活的城市广州,用影像为这段非常时期存档
news 原图 01.1月23日,距离春节还有两天,把握最后时机返乡的旅客在广州南站候车室内候车。随着新冠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大部分旅客已戴上口罩,但春运人潮未见减少。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消毒液的气息又重新将我们包围了,商场、小区、公共交通,以及每个人身上,大家一遍遍地喷洒和擦拭。这种日常仪式,对经历过17年前那场非典型肺炎疫情洗礼的人来说,一点不陌生。不同的是,2003年时,即使在广东疫情高发的二三月,大家仍正常开工开学,戴口罩出门的人没几个,不像现在,人人自危,严阵以待。消息的闭塞将大部分人蒙在鼓里,只有那些不幸被病毒选中的家庭,才能亲眼目睹其可怕。 

  告诉我这些的人,正是我的母亲。2003年春节刚过,外公因为肺炎入院,母亲也被迫与病毒面对面。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