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救企业,要修枝剪叶,更要培根强茎

2020年03月02日第8期
T中
除了应该有效落实已出台的涉企支持政策,更重要的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中长期角度思考企业面临的困境,推进改革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各级政府密集出台救助政策。当前,应抓紧落实这些政策。更重要的是,应将此次疫情视作警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长期以来普遍面临的税负过重、社保负担畸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如此才能实现“六稳”,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由于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延迟的复产复工进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影响,尤以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甚。各地陆续出台临时性的救助政策,中央政府数次做出全局性部署。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这次会议还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以此为基础,相关部委和湖北等地方还出台了更为详细的救助举措。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